002.JPG  (by 爸比)

星期六一早候診間滿滿都是人,我們掛64號,原以為早上十一點去差不多結果等到下午三點才看完, 還好醫生、護士媽媽都有耐性,一一回答大家的問題,因為下午才輪到我,超音波是由蘇醫師親自檢查,這算辛苦等待的代價嗎?

 

到了診間醫生先聽胎音,可能等太久肚子很餓都是胃腸乳動的聲音,後來照超音波與之前不一樣了,看到小人嚕, 爸比好興奮拿著手機猛拍!! 小薄荷從胚胎邁向小人,有可愛的頭小手小腳,還在我肚子裡面動來動去,好神奇呀~

 005 12weeks.jpg

  

蘇醫師說寶寶看起來都正常,各器官持續在發育,上次0.8cm, 這次已經長到5.63 cm ,短短一個月成長速度真快!! 原來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心跳比我們大人快2-3倍,一分鐘174下,周數約12W,看著超音波感動得好想哭,我的預產期在六月底(爸比已經請好陪產假嚕),接著蘇醫師幫我預約隔周一做頸部透明帶檢查,目前我體重沒有增加,但是臉、臀部圓潤不少

9~11周媽媽身體症狀: 脖子/肩膀嚴重酸痛、早晨起床輕微孕吐、骨盆腔微痛、吃飯才會覺得有飽足感、頭皮易油、額頭、下巴長粉刺、大痘

 給小薄荷的悄悄話: 媽咪某天夢見小薄荷是女生,我常跟朋友說想要女兒,因為女生貼心而且每天都打扮很漂亮、綁辮子;媽咪已經開始想以後媽咪音樂會時小薄荷上台獻花的可愛模樣, 這陣子媽咪身體較不會疲累,胃口也很好,是因為小薄荷要告訴媽咪肚子裡房子太小了嗎? 爸比也好期待你來陪我們喔! 爸比告訴我星期六去信誼基金會看童書時差點買日本小學生書包給你呦

小薄荷是孝順的孩子,知道媽媽常常台北-新竹跑,預產期也挑媽咪放假的時間,你要繼續當健康寶寶讓媽咪順利教到下學期結束,好嗎?  

 

星期一準時到台大基因醫學部做頸部透明帶檢查,檢驗師從頭圍、鼻樑骨角度、手臂大腿骨長度、腦部發育狀況、臍帶血流、心跳頻率還有媽媽的子宮動靜脈等等,超音波檢驗師每說一次:正常!很好! 我就鬆了一口氣,原來這就是甜蜜的負擔。

007.JPG  

最後重點-頸部透明帶厚度檢驗,需要寶寶呈自然平躺的姿勢才能測量得到,醫生說我們家小薄荷是今天最乖的寶寶躺的最好! 馬上發現寶寶頸部出現一條黑色的帶子!如果太厚就表示有唐氏症的危險,還好!最後檢驗出來數值唐氏症是1/6590 屬於低危險群,每一項都正常,太好了,期待下次產檢!

 006.JPG

 

 甚麼是頸部透明帶檢查?

所謂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y NT)是指在第一孕期利用超音波觀察於胎兒頸部後的皮下積水,透明帶到了第二孕期以後通常會消退,主要就是檢查寶寶有沒有染色體異常及唐氏症,最適合測量透明帶厚度的時間是11週~13週,通常所有的胎兒都會有這條透明帶的存在,不過如果超過了這個時間,胎兒頸部透明帶則會消失,所以準父母們可以利用這項檢查及早發現胎兒異常~

目前台北市助你好孕其中一項補助就是頸部透明帶檢查,只要在台北市特約的醫療機構檢查,每案補助2200 元 

有媽媽將台北市生育方案整理的很清楚,請點我 

建議台北市媽咪們一定要提早預約,搶手的醫院/婦產科很快預約滿,而我就是那位沒事先想到的媽媽,且台大也不是特約的醫療機構,所以沒在補助範圍,只是不太懂,我沒補助連掛費費總共付$1230,不知道是如何計算?? Anyway, 寶寶健康最重要!


以下是懷孕0~12週媽媽的生理變化,提供給初期懷孕媽媽參考

(1)   0-3周
-   子宮大小約雞蛋大
-   仍沒有懷孕自覺症狀出現
-   胎兒於子宮內膜著床
-   持續高溫期 (與正常體溫相比,約高0.2度)
-  
全身無力疲倦像感冒一樣、想睡覺 (非常嗜睡)
-   卵巢開始分泌黃體素,乳房變硬,乳頭敏感顏色變深,觸碰會感覺疼痛。

(2)   4-7周
-   子宮大小約鵝蛋大
-  
月經沒來
-   懷孕1個月,是指生理期開始的那一天到下一次生理期開始,懷孕超過5周就可以正確確認懷孕。
-   高溫期持續
-   身體不舒服的樣子、開始害喜、心悸、沒胃口
-  
容易疲勞
-  
神經敏感、善變、焦躁、不安、胸悶
-   陰道分泌物增加
-  
乳頭敏感
-   容易便秘
-   時常感覺想要小便

(3)   8-11周
-   子宮大小約拳頭大
-   下腹部用手摸,感覺些微隆起
-   體內不舒服,感覺想吐,害喜高峰期
-   口水增加
-  
飲食口味改變 (喜歡重口味食物)
-   皮膚容易出現問題 (褐斑、色素性皮膚產生)
-  
時常感覺有尿意
-   容易便秘
-   外陰部顏色增加
-   乳白色分泌物增加
-   心情起伏嚴重 (不安、生氣、憂鬱、恐懼、焦慮、非理性行為出現)
-   出現饑餓感、浮腫、心悸、消化不良

 


arrow
arrow

    Sylvia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